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正文
 
“云”上之约 擘画航空大都市蓝图
“云”上之约 擘画航空大都市蓝图
——第三届中国国际临空经济发展高端会议观察
http://www.lfcmw.com  发布时间: 2020-05-19 09:53

 

记者 吕新颖 张泰源 文/图

5月18日,国内首个全程“搬”上互联网的国家级、世界性、综合性经贸洽谈会——“5·18”经洽会盛大开启。期间,由商务部、河北省政府共同主办,廊坊市政府、河北省发改委、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廊坊)管理委员会、中国宏泰发展、河北临空智库、廊坊临空建设公司等联合承办的第三届中国国际临空经济发展高端会议受到重点关注。

本次高端会议搭建起链接全球的在线交流平台,大咖云集,看点颇多。以“临空经济区域多元化发展”为主题,通过现场参会、视频连线等形式,众多国内外政、企、经、产、学、研的领导、专家以及行业领军人物,共同探讨新形势下世界产业转型升级的新路径,把握廊坊机遇,建言临空经济。为更好地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提升区域对外开放水平,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加强劲的动力。

航空大都市 ——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航空大都市战略的正确实施,不仅能够吸引高端商业投资,还可推动这种投资在整个大都市地区向工业价值链的上游移动。”被誉为“全球空港经济之父”的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教授约翰·卡萨达受中国宏泰发展邀请参加本次“云”会议,并发表了题为“后疫情时代的航空大都市群发展”的精彩演讲。约翰·卡萨达从疫情影响下行业发展、招商引资等角度分析阐述了当下发展临空经济、扩大招商引资的新路径,并介绍了航空大都市战略的发展潜力及远景,为打造临空经济新高地指明了方向。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新引擎,是河北高质量发展新的动力源,从备受世界瞩目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正式投运通航,到一系列临空经济区规划建设强势推进,临空经济区发展已成为廊坊的头等大事。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探讨临空经济区域发展问题具有非常特殊的意义。”中国民用航空局总工程师殷时军在致辞中强调,当前民航正处于科技创新驱动引领行业发展的关键时期,中国民用航空局愿同各方协作,围绕创新链部署产业链,从内涵上提升临空经济区的发展质量。

“建设临空经济区关键要有核心产业项目落地,带动发展。作为河北廊坊本土企业,中国宏泰发展愿为推动临空经济区腾飞作出更多贡献。”中国宏泰发展董事局王建军表示,作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廊坊临空经济区的全球招商战略合作伙伴,中国宏泰发展抢抓机遇,聚焦航空航天产业,与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教授、约翰·卡萨达等国内外顶尖专家合作,发起成立河北临空经济产业发展智库,为临空产业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持。与此同时,持续深化与商务部投促局、东浩兰生集团、民航总局等战略伙伴合作,导入国际优质产业资源,把握临空经济区加速起势发展的重大“窗口”机遇,不断激发创新活力。共同将临空经济区打造成为廊坊高质量发展新引擎、河北发展新高地。

本次会议受到了国内外航空和临空经济领域的广泛关注,德国航空航天工业协会理事长福尔克尔·图姆、法国图卢兹旅游局局长朱莉·索内、中国东方航空副总经理席晟、英国曼彻斯特英中协会执行总监申瑞等嘉宾纷纷发来视频,对活动的成功举办表示诚挚祝贺。

大咖云集

——擘画临空经济发展“好前景”

这是一个大咖云集的盛会。借势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加速推进临空经济区规划建设,廊坊发展迎来千载难逢的重大历史机遇。

作为此次论坛的主要承办单位,中国宏泰发展携手廊坊临空建设公司邀请到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李毅中,中国航空运输协会常务副理事长潘亿新,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及金融服务监管局中国首席代表傅诚刚,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教授、“全球空港经济之父”、河北临空经济产业发展智库理事长约翰·卡萨达,迪拜南城中阿高新产业服务交易中心总经理卡普蒂安·约翰分别就“发挥优势,抓住机遇,发展临空经济”“民航业积极应对疫情,努力推动行业复苏”“产融合作与自贸区互联互通——制度创新和营商优化的阿布扎比经验”“后疫情时代的航空大都市群发展”“疫情之后全球航空产业的复苏和临空经济园区的开发”等主题发表演讲,共同为临空经济和航空产业的多元化发展探索新路径、新模式。

“大兴国际机场达到国际新高度,廊坊市具有独特优势。”李毅中强调,要把握好临空经济产业特征,严格筛选构建产业集群,形成引领能力,并呼吁要抢抓“新基建”机遇,推进智慧城市、智慧园区等建设,构筑临空经济区新型基础设施,推动临空经济高质量发展。

“云”上签约

——廊坊临空经济扬帆起航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地处京津雄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的核心区域,区位优势明显,交通便捷通畅,发展空间充裕。”廊坊临空经济区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刚在会上介绍了廊坊临空经济区的区位优势、产业发展方向及产业政策,并进行了廊坊临空经济区全球产业发布。

会上,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廊坊)管理委员会、廊坊临空经济区开发建设有限公司与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宝湾物流控股有限公司、北京华胜天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廊坊市中德之窗开发建设有限公司、江苏哈工智能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盈骏科技有限公司6家企业进行了项目视频签约。这批项目将为推动临空经济区发展奠定重要产业基础。

凤凰展翅,廊坊腾飞!一座开放创新、智慧生态、产城融合、宜居宜业、世界一流的航空城,正加速崛起在廊坊大地上!

 

稿源: 廊坊传媒网 编辑:冯菲  
上一篇: 发挥优势抓住机遇 大力发展临空经济下一篇: 电商企业“云上对话”谋发展
更多精彩尽在廊坊传媒网(www.lfcmw.com
新闻热线:0316-2033937
传稿邮箱:lfcmw2011@163.com

 >> 新闻排行榜
 >> 即时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