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正文
 
廊坊“智慧政务”便民利企更高效
廊坊“智慧政务”便民利企更高效
http://www.lfcmw.com  发布时间: 2020-06-10 08:58

 

记者 李新苓 通讯员 刘国明 文/图

使用“冀时办”APP将审批服务“装进”手机里,实现了“指尖办”;全市所辖106个乡镇(街道)全部完成行政综合服务中心建设,将审批服务送到家门口,实现了“就近办”;全市一体化在线服务平台互联互通,将审批服务放到平台上,实现“网上办”……今年以来,廊坊市行政审批局深入贯彻落实河北省“三创四建”活动部署要求,把企业和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作为衡量审批服务的唯一标准,大力实施“智慧政务”服务体系建设等攻坚行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服务民生,构建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体系。

“一体化”实现“网上办”

为进一步简化企业开办程序,廊坊市行政审批局积极推进全市一体化在线服务平台互联互通,将前期材料提交、审批环节放到线上,实现“网上办”。同时,在各级政务服务大厅开辟企业开办综合服务专区,由行政审批、市场监管、税务、公安等相关部门组成。一次提交、同步办理、信息共享、限时办结,多部门并行办理和全流程线上办理让“只进一扇门、办完所有事”成为现实。今年以来,廊坊全市企业开办时间已压减至1个工作日。

“我们实行企业登记、初次申领发票、印章刻制‘一条龙’服务,政府免费为新办企业提供印章并与营业执照一并发放。同时,充分依托‘一窗通’平台,为企业开办提供全程电子化服务,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廊坊市行政审批局企业注册科科长刘伟说。

在实施“智慧政务”攻坚行动的同时,大力实行公共资源交易全面推行“不见面”开标。廊坊市行政审批局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打造“5加2”“白加黑”“7×24小时”服务新模式,于3月23日全面启用“不见面网上开标大厅”。并采用直播形式组织各市场主体不见面开标系统操作培训,实现了线上投标、线上解密、线上开标、线上唱标、线上答疑澄清、线上二次报价等全流程电子化交易流程,助推企业复工复产。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我们不断优化服务方式,全力推进‘不见面开标’,开辟‘绿色通道’,保障抓好疫情防控与推动公共资源交易有序开展两不误。周末‘不打烊’、大干二季度、确保实现‘双过半’,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廊坊市行政审批局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采购中心副主任杜旭表示。

截至目前,该中心共受理节假日开评标申请包括2020年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主要活动策划执行、2020年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网络宣传推广项目等9个项目,全部通过网上“不见面开标”的新形式进行交易,确保“2020年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如期举行,实现了人员零聚集,减轻了公共资源交易各方主体负担,降低了交易成本,真正实现了“线下无交易、网上全公开”。

“冀时办”实现“指尖办”

“需要准备材料的名称、形式、份数以及示例样表、空白表格都在这里,您只需打开手机就可查询……”在廊坊市行政审批局办事大厅,工作人员正向前来咨询公司登记事项的办事群众介绍如何使用“冀时办”App查询办理流程和材料。

近年来,廊坊市不断延伸政务服务,将与企业和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事项向线上推进,通过微信公众号、“冀时办”手机客户端等渠道让各项服务实现“指尖办”。

廊坊市行政审批局积极与人社、交通、环保等有关部门协调配合,将公积金查询、交通罚款缴纳、公司登记等业务接入“冀时办”中。目前,社保、职业资格、企业服务、交通出行、准营准办、婚姻登记等13个服务板块、129项便民服务内容已顺利接入“冀时办”。

“除目前已有内容外,预约挂号、社保卡申领、预防接种预约、医保查询、邮政快递等便民服务也在有序接入‘冀时办’,各项服务内容正在不断拓展和完善。”廊坊市行政审批局政务服务中心副主任金鑫介绍,今年6月底前,将完成市级大厅事项全部上线“冀时办”,9月底前完成县级大厅事项全部上线。届时,预约办理、提交材料、进度查询、生活缴费等与企业和群众息息相关的各事项功能,都可实现“指尖办”。

家门口实现“就近办”

政务服务便民利企提升工程是今年河北省20项民心工程之一。廊坊市行政审批局按照省、市要求,加快构建市、县、乡、村四级便民服务体系,推进乡镇(街道)综合服务中心和村(社区)综合服务站各项建设工作,政务服务脉络不断向基层延伸。截至目前,全市所辖106个乡镇(街道)全部完成行政综合服务中心建设,3385个村(社区)实现代办点全覆盖。

据廊坊市行政审批局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科科长郝德宝介绍,为确保审批权限和资源下沉,近期还梳理制定了《乡镇和街道审批服务事项清单》和《乡镇和街道基本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向全市参改的90个乡镇综合服务中心、16个街道办事处综合服务站,下放了包括城乡建设、卫生健康、市场准入、涉军服务等多个领域的审批服务和基本公共服务事项共118项,满足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就近办”的需求。

“原来,基层服务机构主要提供高龄老人补贴、法律咨询等基本便民服务。此次下放的事项中,增加了行政许可、行政确认、行政给付等多方面事项,许多审批服务事项可就近办理,群众不必再东奔西跑,可切实感受到‘放管服’改革带来的红利和成果。”郝德宝说。

稿源: 廊坊传媒网 编辑:冯菲  
上一篇: 三河:企业劲头足 项目势头猛下一篇: 廊坊高新区:新兴产业引领高质量发展
更多精彩尽在廊坊传媒网(www.lfcmw.com
新闻热线:0316-2033937
传稿邮箱:lfcmw2011@163.com

 >> 新闻排行榜
 >> 即时新闻